close

想家的時候,就做些家鄉味來解一解鄉愁,這個艾草粿我還沒自己做過呢! 都是以前爸媽在做時,在旁邊當個小幫手,猶記得當這些粿蒸好時..... 那個草味,真的很舒服,我們家都是清明節前會做好,等當日再拿出來拜拜的!!但小孩子哪能等那麼久啊,所以通常媽會把一些蒸的不好看的粿,先讓我們這幾個愛吃鬼嚐,現在住到英國後,做粿的小幫手就換成 John and Keiko ( 二個小外甥 ),他們每年不同時間的做粿樂,玩的可是高興的很呢,就像當初的我們 
這個食譜是參考躍昇文化出版,鄭雅丹著的 ( 有中英文可參考 ) 另外加上我自己的 " 記憶 "

材料:
糯米粉 3 杯, 糖 1/2 杯, 艾草粉 4 大匙, 豬絞肉 250g, 香菇 4 朶, 芋頭一個, 蒜瓣 2 枚; 油 1 匙 ( 炒調味料用 ); 熱開水 2/3 杯, 冷水 1/3 杯, 油少許

調味料: 
醬油 2 大匙, 楜椒粉少許, 五香粉少許

**我在亞洲超市買到做包子用的底紙,有洞很方便,以前也用烘培紙,效果也還可以,但水份會比較多

做法:
1.香菇泡軟,切丁; 蒜瓣切碎,備用; 將油加入鍋中,熱油鍋; 先將絞肉及切碎的蒜瓣拌炒,再加入香菇丁,再加入調味料炒香即可盛起,放涼備用
2.糯米粉,糖,艾草粉略微混合, 沖入熱開水拌勻後, 再慢慢的加入冷水及少許的油, 不一定會用完 1/3 的量, 視粉糰的狀況
3.蒸籠以中火加熱
3.粉糰分成10等份,每份揉成小圓糰,壓扁後,將粉糰由中心向外,捏成像碗的形狀,中心的粉糰要留厚一些,因為中心比較容易破皮; 包入適量的內餡, 收口捏緊,搓成圓形,底部墊上底紙,放入蒸籠蒸15分鐘左右即可

忘了開燈,所以勉強可以看的出來是粉糰吧

粿表面的凹凸不平是因為芋頭的關係,要將收口縮緊其實難度挺高的,我就將就的收好,黏上底紙就對了

蒸好的芋頭艾草粿,很漂亮吧,也很好吃喔 ( 只有蒸好之後的二個小時內 )

切開後,可以看到皮薄餡多的樣子,很讚吧!!
連我爸媽看到照片後都很驚訝,我居然做的出來吔     愛吃鬼加上從小看到大也該做的出有三分樣吧 

心得:
為何我說二小時內好吃,因為是用粉的關係,如果是用米漿就不會,放到隔天一樣好吃呢,但人在國外,有得吃就要偷笑了,更何況平底鍋煎一煎,還是好吃喔
這是我問過爸媽後的結果,因為我一直在抱怨做的不像,還是他們告訴我狀況,我才罷休的 
下回來做芋頭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