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十五日星期六,上線跟小阿姨 ( 我妹 ) 聊著可能會發生的產兆等等,我一直跟小阿姨抱怨悶死了,她要我出門走走,或者走樓梯,都會有幫助,但天氣不好,只能在家做做軟性的活動,蹲馬步跟小扭腰,結果... 下午五點零七分左右,開始有落紅的情況出現了,我在廁所裡 " 啊呀 " 的叫著,把拔以為我跌倒,趕緊跑上樓來看,我一直說 " a show, a show ... "  興奮到不行的聲音咧,把拔也很開心,終於有狀況了 
跟小阿姨聊天時,她說他們收到我們寄給 Keiko 小哥哥的卡片了,但 John 大哥哥很不開心,一直啐啐念,為何他沒卡片,他沒搞清楚是生日卡,看了之後才知道,是給 Keiko 小哥哥的生日卡,真是無聊.的小孩 
三月十六日星期日凌晨三點十五分,凌晨上廁所時間,發現有異狀,趕緊叫了把拔起床,他也沒睡很熟,我說.... 應該是羊水破了吔,因為是粉紅色的,但只有一點點,把拔說,這才是真正的 " Show " 吧,反正真的要迎接 Amy 了,我也沒什麼反應,就回床上繼續睡,沒想到我冷靜到這種程度 
凌晨五點或五點半左右,我被一陣水流不停的感覺驚醒,還是躺在床上不動,真的是很怪的一種感覺,後來忍到六點半起床,衛生棉全濕透了,開了電腦想問小阿姨,結果她沒上線,找了電話打給她,跟她敍述狀況,她確定是羊水破了,要我多注意,在台灣羊水破了就得上醫院的,但在英國是先通知生產中心或醫院 / 助產士,聊了一下就掛了電話;把拔問我狀況如何,我說真的是羊水破了,他一直問我感覺如何,我沒感覺呀,但因為一直沒感覺到胎動,有點不放心,把拔要我通知生產中心,至少有專業人士會給我建議
接電話的助產士問了我羊水何時破  / 顏色,預產期,是第一胎嗎,問我距離中心有多久等等,便要我到中心檢查一下,我們稍做整理,順便帶了生產包,以防萬一,就到中心去檢查
到中心時是07:15,助產士要我的尿液樣本,然後做胎兒心跳的追踪狀況,類似像心電圖的檢查,我們在待產室裡聊著天,好像一切都很自然的樣子,也注意聽著外面的狀況,似乎沒人在待產呢,接待我們的助產士都好親切,也解釋的很詳細,不過我突然就想睡起來了,把拔說你應該小睡一會兒的,整夜沒睡好,但我想講話,不想睡著
結果第一次的檢查沒記錄到,得再多等二十分鐘,另外還要檢查衛生棉的狀況,還有產道的分泌物,我們結果在生產中心待了快一個半小時才離開,助產士有交待,如果有任何的狀況,任何的不放心,就打電話來詢問,真的很讓人放心吧 
另外,她也問了我們要不要立即做催生,給了一張說明讓我們參考, 
1.選擇自然發生,也就是說不靠任何藥物,就等陣痛的狀況自然發生; 
2.等候24小時,視陣痛是否自然發生,沒有的話再回醫院做催生
3.立即打催生針
生產中心是建議第二及第三項,因為我想水中生產加上極力想自然產,所以我們選擇等候二十四小時; 因為打催生針後,手腕會被插固定針管,為避免感染是不能做水中生產的; 唉... 所以希望在隔天早上八點前有狀況發生囉; 在出中心前,我們有看到水中生產室的門是開著,偷瞄了一下,還真是舒適啊, Amy 你就讓馬麻完成心願吧 
把拔因為前一天的頭痛還是有些不舒服,到床上躺著,我也跟著躺著,當然呀,要保持體力,才有力氣 " 奮鬥 " ;睡到中午,被一陣水流感驚醒,這一回可是流不停,而且已經覺得墊著睡的大毛巾,開始被浸濕,幸好下面還有一層護墊,一動的話,流更多,把拔想扶我起床,但我還是動彈不得,過了大約五分鐘左右吧,我等沒流的那麼誇張,趕緊去廁所,天啊,沒想到有這麼多水喔 
之後還是繼續有羊水跑出來的狀況,我也開始記錄陣痛的時間,這樣才清楚的知道間隔,還有頻率,一直都不是很穩定,半小時至五十分鐘間都有,所以都還不算,到晚上九點時,我居然開始有睡意,跟把拔說我要在沙發上躺一下,也算是半睡半醒,因為陣痛還是持續著,快半夜時,把拔才來挖我起床上樓睡,這時,陣痛的間隔才開始近一些,大概在20-30分鐘之間,但還是不夠讓我可以到醫院待產呀 
就這樣陣痛一直不能有穩定持續的狀況..... 
三月十七日凌晨,把拔本來還在幫忙計時記錄的,但他實在太累,我也不忍心讓他陪我醒著,馬麻自己就邊睡邊記錄,到了快凌晨三點我實在睡不著,因為一方面心情一直很不定,乾脆起床弄網誌,一邊跟小阿姨連線問狀況,凌晨四點過後開始有些昏昏欲睡,就在沙發上睡著了,大約七點才醒來,把拔也起床了,他問我六點時有沒有打電話給醫院,我在生悶氣的說,沒有!! ( 也沒有真的在生氣,就很不甘心的妹 ) 所以就在七點十分打了電話,通知生產中心我的狀況,電話的那頭回答... 那你一,二個小時內到中心報到就好了
我跟把拔就開始悠閒的沖了個舒服的澡,吃了應該還算慵懶的早餐,八點半一通電話讓我可是嚇了一跳,生產中心的助產士打電話來催我到中心報到,我解釋了早些時候的電話狀況,後來確定我們會抵達的時間,她才甘心的掛了電話,沒想到追踪的這麼緊啊,也跟小阿姨通知要待產去了,她還說我的狀況不錯,應該沒幾個小時就可以搞定的
在抵達生產中心的路上,我還是沒什麼狀況發生,還可以讓把拔到郵局去寄包裹,我們在 09:48 抵達中心報到,在 6 號待產室準備,也是當初我們參觀的那一間,然後才通知爺爺及奶奶; 在助產士蘇菲亞親切的問候下,一顆心慢慢安定下來, 她說要先注射防止感染的點滴,因為羊水破的時間已經超過二十四小時,為了安全起見, 10:15 防止感染的點滴第一包開始注入,為了找血管還花了一段時間,還被插了二次,而且我是很怕針頭的人,加上水腫到不行,讓蘇菲亞更不好作業吧;等防止感染的那一包搞定後,我才可以開始接受那一包半公升的催生劑,肚皮也接了二條觀察腰帶

在做插管時,因為我很怕針頭,管它是哪一種,加上又被插二次,真是嚇死我,後來在插管搞定後,就莫名奇妙開始哭起來,蘇菲亞嚇到了,問我怎麼了,把拔就解釋了我的恐懼感,她就放心一些,後來我也很不好意思的告訴她,我沒事啦,只是很怕針頭 ( 她一定心想,這個大人大種 ( 台語 ) 還這樣怕,會不會太誇張一些;搞不好成了待產士的八卦話題之一 )
當時還有力氣笑
肚皮上方的藍帶是監測陣痛,下方的黑帶是監測寶寶的心跳
中午時分還有三明治伺候我,這是我都沒想到到事,但可憐的把拔只能吃巧克力棒及熱飲,他對我的三明治沒興趣,因為有美乃滋!! ( 我們自己有準備茶包,牛奶等等可以自己泡茶;馬麻真的準備的很好吧 )
奶奶在下午一點左右到中心了,還 " 奉命 " 帶了雜誌,小點心,她的午餐來,我們三人就還有空可以悠閒的聊著,因為實在也沒什麼狀況,後來陣痛開始慢慢出現了,我很鎮定的控制著呼吸,眼睛專注的看著固定點 ( 通常是椅腳 ),而且奶奶也從陣痛的圖及數字,知道我的陣痛何時開始,大概是二點左右吧,蘇菲亞要檢查子宮頸的狀況,媽呀!!真的很不舒服,我小小的哀了一下,才 0.5公分,天啊,距離 10 公分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吔... 以 1 公分大概要一個小時的時間來算,奶奶猜我大概會在凌晨三點左右生下寶寶!! 隨她高興啦,不過可以早點出來,我是很樂意的
我的第二位助產士是珊,她是第一天收假上班,才生完第二個寶寶喔,當然我們有很多話題可以聊,我問她,我的真正陣痛是從何時開始的,她看了監測圖後告訴我,差不多是下午三點開始的,以奶奶說的凌晨三點會生,整個陣痛大概是十二個小時,以初產婦平均陣痛期來看,是差不多的;在下午四,五點左右,開始覺得有些自我控制不住了,就要求珊讓我使用氣體 ( Gas / Air ) 協助控制,那時其實已經很想睡了,開始有點吵著要睡覺,奶奶還一直提醒我,你不要痛到了最後關頭才求救,那時會來不及止痛什麼的,但我一心只想睡覺,都忘了自己在生小孩這回事;那時吸進第一口氣時,整個身體突然放鬆很多,還可以對先生儍笑,他也笑我說,這麼舒服喔.....我記得後來有昏睡著,但還是自己抓著呼吸管,一切都算在控制當中
下午六點左右,再一次的檢查子宮頸,大概在 2-3 公分,陣痛越來越強烈,我吵鬧著要睡覺,把拔說你不能睡呀,你還沒生下小孩吔,我就很番,後來奶奶給我建議,要不要做無痛分娩 Epidurals,這樣我也好睡,不會太難受,奶奶看我真的是很累了,沒讓我睡的話,接下來真的會沒力氣生的,不過之前聽到不少 "傳聞 " 讓我實在對無痛分娩不知該拒絕還是接受,但我實在睡意很濃,所以就決定了,先睡再說!!在此之前還得先去上廁所,因為做了無痛分娩後,是不能離床的,我的麻醉師很棒,屬於顧問級的,手腳很快,也很愛開玩笑讓我放鬆心情,但打針的那一剎那,靠! 很痛,我有叫出聲,而且開始注入藥物時,我整個身體還大大的跳了一下;但藥效發作的很慢,我仍然有陣痛感,但雙腳開始以龜速失去感覺,接下來有哪些狀況,我實在都不清楚,都是後來聽把拔告訴我的 
麻醉師也不時回來檢查我的狀況,當晚待產室全滿,還有三位在外頭等候,所以她的生意超好,忙個不停咧,她也一直安慰我,你可以好好睡一覺,晚一點才會有力氣生小孩的
晚上十點左右,應該是珊從監測圖發現有異狀,通知了醫生,醫生在做了內診後,子宮頸才開五公分,而且發現寶寶的狀況不對,( 他的動作非常的快速,我一點都沒覺得痛,因為我的無痛還是沒立即有效用,一切都還是有感覺 ) 立即告訴把拔及奶奶要緊急開刀,說是小孩的狀況不太對;接著就請手術房準備 ( 就在我的待產室隔壁 ) 把拔來告訴我要開刀,昏睡中我告訴他,不要開刀,他說寶寶的狀況不對,一定要開刀,然後說不要離開我,心裡開始有點哀傷  


ps,這篇是從生產當日( 三月17日 ) 開始寫,一直到三月29日才完工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